你有每天「蔬果五七九」嗎?

蔬果食材圖

蔬果一份是多少?每天應該吃幾份?

生菜沙拉鬆鬆的一碗,大約100克;煮熟蔬菜半碗;拳頭般大小的水果,大約150克,或飯碗八分滿;或是250c.c.的全果汁。最好是每天各種顏色的蔬果全吃到。

一般來說,幼童5份、青少年及女性7份,成年男性9份,是每天建議的蔬果攝取量,但光靠咀嚼,真的很難達到在三餐中攝取豐富又均衡的蔬果、豆穀類和堅果類等全營養。

利用Vitamix TNC全營養調理機,把富含天然營養的全食物打成蔬果精力湯或豆奶漿,省時省力,輕鬆達成每天蔬果五七九的目標,不僅攝取完整營養又易消化吸收,讓健康與美味兼具。

精力湯可添加什麼?

精力湯是由蔬菜、水果、芽菜、堅果、種子,經過充分攪拌而成的全蔬果汁。藉由食物之間的互補與貢獻,讓一杯精力湯中即富含膳食纖維、酵素、維他命和礦物質,屬於低脂、低蛋白的飲食,符合現代人低熱量、高營養的需求。還可以搭配全穀類和全豆類讓營養更完整,或是加進如白木耳等菇菌類,或海珊瑚等海藻類,都是符合「全營養的全食物」的概念。

常用的精力湯材料:

  1. 芽菜類:如苜蓿芽、綠豆芽、碗豆苗、蕎麥苗、青花椰苗…等,任選1~2種。
  2. 蔬菜類:如萵苣、高麗菜、胡蘿蔔、蕃茄、南瓜、蓮藕、苦瓜…等。
  3. 水果類:如柑橘、柳橙、蘋果、奇異果、鳳梨、香蕉…等,任選1~3種。
  4. 堅果類:南瓜子、松子、核桃、葵瓜子、杏仁、腰果…等(綜合且無調味的更佳)。
  5. 乾果類:如葡萄乾、藍莓、蔓越莓…等等(血糖高者宜避免)。
  6. 全穀類:如糙米、小米、燕麥、蕎麥、黑糯米、薏仁…等煮成的五穀米飯。
  7. 全豆類:如黃豆、紅豆、黑豆…等(需完全煮熟)。
  8. 海藻類:如海帶芽、海珊瑚、紅海藻、紫菜…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9. 菇菌類:如白木耳,含多醣體和微量元素。
  10. 其他營養補充品:大豆胜肽(優質蛋白質)、小麥胚芽(維生素E)、啤酒酵母(維生素B群)、亞麻仁籽(omega-3脂肪酸)等。

飲食革命,是重整健康的第一步

養生達人陳月卿建議,想要每天攝取均衡多元的營養,可以從蔬果精力湯開始著手。

改變飲食是循序漸進的,先從一天一杯全食物精力湯開始,通常由當季的三種蔬菜或芽菜,加上兩種水果,再加堅果、全穀或豆類攪拌而成,用意在於補足過去忽略的蔬果與全穀攝取量。若能順應天氣和個人體質,找出自己和全家人喜愛的味道,例如:春夏可喝清爽香甜的蔬果精力湯,秋冬選擇溫熱濃郁的豆穀漿,就是最天然、最先進、最有效、最省錢的營養補充法。

【綜合精力湯】食譜

green_smotthies

食材

  • 豌豆苗 10g
  • 苜蓿芽 10g
  • 鳳梨 200g
  • 蘋果 1顆(約170g)
  • 綜合堅果 1大匙
  • 大豆胜肽 1大匙
  • 冷開水 350cc

做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Vitamix調理機,高速調理40秒即可完成。

小叮嚀
如擔心胃寒,前一晚將蔬果從冰箱取出置於室溫,或用40度以下的溫水打,既不傷胃,也不會影響酵素功能。

我有什麼能協助您嗎?

若有相關疑問,可利用線上留言詢問,或撥打客服專線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