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很多人總覺得精力湯需要的食材很多,準備起來一定很麻煩。
其實只要妥善規劃, 做好「食材管理」,準備工作也能很有效率。

像是黃豆、黑豆和五穀飯這類食材,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就可以一次準備多一點的份量。每次約可準備2~4星期的量,再按每次需要量分裝,放在冷凍櫃保存。

重要的是五穀和豆類洗淨之後,一定要加入好水浸泡,啟動它內部的酵素,將大分子的營養轉化為小分子,既方便人體消化吸收,滋味也會更鬆軟可口。

通常糙米等五穀類,大約浸泡3~4小時就可以了;黃豆、黑豆需要的時間比較久,為了避免發酵,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既然泡水是為了催化酵素,所以不一定要泡到發芽,只要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黃豆浸泡與保存方法 】(黑豆做法相同)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1.黃豆洗淨與浸泡

黃豆用好水洗淨後,用好水浸泡(水是黃豆的2倍份量),若放置室溫約4-8個小時(夏天泡水時間可以縮短,冬天要酌量加長時間)。如果氣溫過高,或外出時間較長,建議放冰箱冷藏,以防催芽中的黃豆變質,約浸泡10~12小時或觀察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2.黃豆蒸煮

接著將浸泡黃豆的水倒掉,再用好水沖洗乾淨,放入電鍋內鍋,加入和黃豆齊平的水量,外鍋加2米杯的水,用電鍋蒸熟即可(也可使用電子壓力鍋)。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3.放涼後分裝保存

待涼後依每次用量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分裝,在每份包裝貼上標籤註明日期及份量,以辨別日期前後,先做先吃(此方法也適用於其它五榖雜糧類)。

【糙米、五穀米浸泡與保存方法】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1.糙米/五穀米洗淨與浸泡

將五穀米洗淨,浸泡好水3~4小時,浸泡水量約為煮白米時的1.2倍至1.5倍(不用換水)。

豆穀米飯輕鬆備-3步驟一次搞定

2.糙米/五穀米蒸煮

可用電鍋蒸熟(外鍋約加2杯水),或依照電子鍋操作煮熟五穀飯。

 

3.糙米/五穀米分裝

待涼後依使用量分裝,建議可在包裝貼上標籤註明日期及份量,方便辨識,先做先吃。

如此煮成的糙米飯或五榖飯比較鬆軟,也較容易消化吸收,減少腸胃的負擔。

未精緻的米要煮得恰到好處,除了水量要足夠之外,可善用各種穀類的特性來調整比例,如糙米、燕麥、小米和可增加Q度的薏仁、黑糯米,是不錯的組合,蕎麥易引起過敏,有敏感體質的人應避免。當天吃不完的剩飯,可包裝起來放冷凍保存,下次調理奶漿類時,取出即可運用。

我有什麼能協助您嗎?

若有相關疑問,可利用線上留言詢問,或撥打客服專線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