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佳鈴營養師 】揭開肌少症之謎

維他顧-vitacodes-穀豆植物蛋白-優質蛋白質-營養師-揭開肌少症之謎

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65歲以上長輩肌少症盛行率高達34.1%,等於三人行必有肌少!且罹患肌少症的人數,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升高,不過,其實肌少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究竟什麼是肌少症呢?

造成肌少的原因

老化是主因,隨著年齡增長,30歲過後肌肉就開始流失,肌肉質量每年減少1%,肌肉力量則每年減少2%~4%,同時肌肉合成的速度也變緩,到了70歲後,肌肉則以每10年流失15%的速度,快速向我們道別,如果同時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或中風,導致活動力下降時,更迅速的拉近我們與肌少症的距離。

誰是肌少症的候選人

除了先前提到的高齡與慢性疾病外,久坐不運動、飲食不均衡、經常節食減肥、或因憂鬱導致胃口較差、體型過瘦的人,都是肌少症的高風險族群。

肌少症 影響人生下半場

肌肉流失,不僅僅是造成步態不穩,容易跌倒,其實影響的範圍比你想像的更大。

一般我們說的肌肉,以骨骼肌為主,約佔男性體重的32~34%,女性體重的28~30%,除了行動需要靠它,其它像是維持姿勢不駝背、咀嚼、吞嚥及呼吸等等,也要靠它支持。

所以一旦肌肉開始流失,走路速度愈來愈慢,進食容易嗆咳,心肺功能也跟著變差,體力和營養攝取狀態不佳,同時基礎代謝率也隨之下降,導致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

有研究顯示,肌肉量較少的中年人,罹患心臟病機率多8成。再加上容易跌倒骨折,必須臥床,活動受限,大大增加失能及死亡的風險,所以肌少症可說是決定我們老年後,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推薦食譜】Super抗氧綠拿鐵

vitacodes-大豆胜肽-優質蛋白質-健康-綠拿鐵-精力湯-肌少症-營養師

使用機器:Vitamix 調理機

食材:

  1. 毛豆10g
  2. 地瓜葉20g
  3. 菠菜20g
  4. 黃瓜20g
  5. 鳳梨50g
  6. 香蕉1/ 3根
  7. 柳橙40g(約半顆)
  8. 大豆胜肽 1匙
  9. 好水150cc

 

作法:

  1. 蔬菜川燙30秒撈起備用。
  2. 把所有食材放置容杯,選擇【果昔】模式,待結束後完成。

【優質植物性蛋白質】  VitaCodes維他顧 大豆胜肽群精華

VitamixA3500i A2500i超跑級調理機 好孕 懷孕 備孕 坐月子 蛋白質 植物性_羽球教練_懷孕_大豆胜肽_維他顧

嚴選非基因改造大豆原料,由日本FUJI OIL CO., LTD技術提煉製成大豆胜肽,添加豐富礦物質與多種維生素和葉酸,並通過瑞士SGS檢驗認證,安心且方便食用。養生專家陳月卿愛用推薦!

 

  • 嚴選非基改大豆原料
  • 胜肽最高含量達20%
  • 採日本水解技術
  • 無添加香精、甜味劑、色素、防腐劑
  • 含豐富礦物質、多種維生素和葉酸
  • 通過SGS多項安全檢測認證
我有什麼能協助您嗎?

若有相關疑問,可利用線上留言詢問,或撥打客服專線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