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x調理機-陳月卿-超跑級調理機-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

使用機器:

Vitamix 調理機北鼎多功能蒸燉鍋

【內餡】

  1. 去皮芋頭   300g
  2. 無鹽奶油   20g
  3. 冰糖    50g

【外皮】

  1. 圓糯米   100g
  2. 在來米   75g
  3. 澄粉     45g
  4. 牛奶     300c.c.
  5. 原色冰糖 75g
  6. 油       45g
  7. 煉乳     45g
  8. 粉類:可可粉、抺茶粉、芝麻粒、竹碳粉 1T ; 根莖類:紫薯、甜菜根、紅蘿蔔15-30g  依喜愛添加

【冰皮作法】

  1. 將圓糯米置入Vitamix容杯,使用高速(速度10)研磨約30秒,關機後打開杯蓋,倒出75g放一旁備用,剩下的圓糯米粉放另一容器製作熟粉備用。
  2. 將再來米、原色冰糖置入容杯,使用高速鈕(速度10)研磨約30秒,關機後打開杯蓋,將再來米粉及糖粉刮出與剛剛的75g圓糯米粉、澄粉混合在一起(不需過篩)。
  3. 將牛奶、油與步驟2的食材放入Vitamix容杯,蓋上杯蓋,使用高速(速度10),攪拌約40秒,混合均勻,關機3步驟,打開杯蓋,過篩3~5次,放入北鼎蒸燉鍋,選擇”蒸”功能鍵時間設定30分鐘,蒸熟後可用竹籤插入測試若不沾黏表示蒸熟。
  4. 將蒸熟的麵糰取出稍微放涼用手或攪拌器拌揉至順滑、軟Q狀(小心很燙~),冷卻冰皮放入冷藏1-2小時,就不那麼黏手且好製作。

 

★怎麼製作「熟粉」:即炒熟糯米粉,炒到水氣乾、1~2分鐘即可,炒完冷卻後過篩備用。

 

【內餡作法】

  1. 將去皮切塊的芋頭300g放入北鼎蒸燉鍋,使用”蒸”功能鍵時間選擇20分鐘(也可用雙層蒸架與麵糰一起蒸30分鐘).
  2. 蒸熟將芋頭放入Vitamix容杯,依序加入糖粉.無鹽奶油,調速鈕選擇速度4,按壓瞬轉鈕3~5下即可.(目測所有食材皆攪拌均勻即可放涼備用)

三、組合 (成品約10~12顆)

 

作 法:

  1. 將冰皮秤重,每顆約35g,滾圓放入冰箱1~2小時定型備用。
  2. 將內餡秤重,每顆約10g,滾圓放入冰箱1~2小時定型備用。
  3. 將滾圓後的冰皮壓扁,包入內餡整型,沾滿熟粉(方便脫模)、收口朝上,放進模具手掌壓實,再倒扣出來,將表面多餘的熟粉刷乾淨,做好的冰皮月餅冷藏1晚更好吃唷!

 

注意事項:

  1. 冰皮及內餡的比例可自行調整,但整體重量不要超過50g(不要太貪心),一定要善用磅秤,以免會塞不進模型內壓模;不建議冰皮比內餡少,不好包且太薄容易破。
  2. 內餡作法,可更換成紅豆、綠豆蒜、白鳳豆,依個人喜好製作準備。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