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侑-dietu-食譜-料理分享-Vitamix-A3500i超跑級調理機-陳月卿-養生達人-聖誕節-餅乾-手作

能量滿分軟曲奇

適合當作運動後、遠足、登山或無法準時用餐的忙碌上班族當作營養補充,香蕉及燕麥片有豐富醣類、維生素B群及各種礦物質,除了當作能量補給,還能啟動代謝,補充體力、提振精神,花生富含必須脂肪酸及蛋白質,可延長飽足感,跟市售曲奇比,沒有奶油及精緻糖的負擔,也是很棒的下午茶健康點心。

使用機器:Vitamix調理機

  1. 熟香蕉肉 280g
  2. 燕麥片160g
  3. 自製花生醬 150g

裝飾

  1. 無花果乾/胡桃/堅果 適量
  1. 熟花生300g放入調理容杯,轉速3打1分半即可,花生醬備用。
  2. 烤箱預熱160度 ,烤盤上舖一層烘烤紙。
  3. 香蕉壓成泥並加入燕麥及花生醬拌勻,靜置10分鐘讓燕麥吸收香蕉泥的水份。
  4. 將混合物整理成團狀,分成10等份,壓扁為曲奇形狀並將裝飾物放上壓實即可。
  5. 放進烤箱160度30分鐘取出放烤架放涼即可。

營養分析

總重590g

 總量

每100g
熱量 1427大卡 241.9大卡
蛋白質 46.8公克 7.9公克
脂肪 56.6公克 9.6公克
碳水化合物 182.7公克 31公克
53公克 9公克
膳食纖維 24.2公克 4.1公克
6.3毫克 1.1毫克

 

※每100g約含半碗飯醣量+1顆雞蛋的蛋白質+2茶匙油脂

  • 香蕉:屬於高鉀低鈉的水果,可以維持血壓穩定,又富含葉酸,有助維持心臟健康。其有較多的果膠,除了幫助排便順暢外,能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即使是腹瀉也可食用。雖然香蕉色胺酸含量並不高,100g只有9mg,但它的維生素B6豐富,可幫助大腦合成血清素,使心情愉悅,穩定情緒。
  • 燕麥片:燕麥片是燕麥經煮熟軟化後,進行輾壓,再烘烤而成片狀。天然的燕麥片,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B群、鉀、鈣、鎂、鐵及鋅,膳食纖維含量每100g高達4.7g,其中包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另外燕麥中含有β-葡聚醣,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其蛋白質含量達12%,屬於高營養密度的澱粉類。不過因其鉀磷離子較高,腎功能不佳的人要小心食用。
  • 花生:花生屬於油脂類,脂肪含量高,其中不飽和脂肪佔了73%,特別是人體必須脂肪酸的亞麻油酸含量豐富,具有降膽固醇,防止動脈血管硬化和心臟病的功能,除此之外,花生蛋白質含量約占25-30%,也是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
  • 食譜: 大侑講師發發
  • 資料來源來自公司合作營養師Joyce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