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侑官網-Vitamix調理機-A3500i-青花椰濃湯

青花椰濃湯

這道含有穀類、蛋白質、好的油脂和蔬菜,營養均衡,飯量不大的人也可以當一道全餐。
以糙米和燕麥片製造濃稠度,熱量變少,維生素B群和纖維更多。 也可以用煮熟的燕麥飯取代燕麥片,營養更好,燕麥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讓人更有飽足感,不容易發胖。

  1. 青花椰菜 150g
  2. 洋蔥 1/4顆
  3. 糙米飯 半米杯
  4. 燕麥片 半米杯~1米杯
  5. 生腰果 20g
  6. 鹽 1/2茶匙
  7. 大豆胜肽 2大匙
  8. 熱開水 700cc(水量依自己喜歡的濃稠度自行調整)
  1. 青花椰及洋蔥燙熟備用
  2. 將材料2-8置入調理容杯,蓋緊杯蓋,開機後從1轉到10,打約60秒,完成後打開杯蓋,加入青花椰菜,利用瞬轉鍵或由1轉到10轉三次,將食材切碎,即完成。

營養分析

總重1100g

 總量

每100g
熱量 667大卡 60.6大卡
蛋白質 30公克 2.7公克
脂肪 18.1公克 1.6公克
碳水化合物 96公克 8.7公克
7.7公克 0.7公克
膳食纖維 11.9公克 1.1公克
1101毫克 100毫克

 

  • 青花椰菜:「白花椰菜」與「青花菜」同屬於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皆是由野生甘藍突變演化而來,青花菜比白色花椰菜營養豐富許多,青花菜蛋白質含量高,每100g有3.7g蛋白質,且鉀、鈣、鎂、維生素A、β-胡蘿蔔素、B、C及膳食纖維皆比白花椰菜高,糖份比白花椰菜低。花椰菜的營養成分雖然皆集中在花的部分位置,但梗的含有纖維素,能夠幫助消化,整株食用的話營養價值則會更好。青花椰菜富含類胡蘿蔔素和檞皮素,有強力抗氧化作用,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報告發現,青花菜能預防口腔癌、胃癌,抑制腫瘤形成。
  • 黃洋蔥:屬於蔬菜類,富含蒜素及槲皮素。蒜素具有降血脂、抗癌、等作用,但經過高溫烹調易流失,而槲皮素是一種類黃酮化合物,有助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可抗發炎、降低壞膽固醇濃度,維持血管彈性,且有抑菌效果,經烹煮反而可以使類黃酮增加。
  • 腰果:它是堅果中含醣量較高的,也提供植物性蛋白質及維生素B1,可以增強體力。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控制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其礦物質鉀、鎂含量豐富,更可以幫助維持血壓穩定,是維護心血管的好食材來源。
  • 燕麥片:燕麥片是燕麥經煮熟軟化後,進行輾壓,再烘烤而成片狀,天然的燕麥片,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B群、鉀、鈣、鎂、鐵及鋅,膳食纖維含量每100g高達4.7g,其中包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另外燕麥中含有β-葡聚醣,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其蛋白質含量達12%,屬於高營養密度的澱粉類。不過因其鉀磷離子較高,腎功能不佳的人要小心食用。

※每人一碗200ml約1/4碗飯醣量+1兩鯖魚的蛋白質+2/3茶匙好的油脂+1碗熟高麗菜的纖維含量

  • 資料來源來自公司合作營養師Joyce
向上滑動